Wednesday 21 October 2009

国庆观大礼 拳拳游子心

四十三名应国务院侨办邀请而回国参加国庆60周年观礼的英国华人华侨代表现已陆续归来。其中,参加国庆观礼的英国浙江联谊会成员有三人:单声博士、马伯英教授及王昌南博士。谈起从9月28日至10月2日在京观礼的日子,他们满怀欣喜,自豪之情溢于言表,都说这次北京之行,是一次毕生难忘的经历。

从一踏入国门,他们就被作为贵宾招待。侨办的工作在此时刻是多么的繁重,但对海外代表仍给予了极为细致、周到、热忱的接待,使怀揣赤诚一片爱国心的海外游子,深深感受到祖国母亲的关怀。在观礼之前代表们被安排参观了祖国六十年成就展,更进一步了解了祖国艰难而又稳定的发展步伐;参观鸟巢、水立方,代表们体会到了中国人民的奥运精神及自强不息的奋斗壮举;而观赏电影《建国大业》和舞蹈史诗《复兴之路》,他们则感受到了建立一个国富民强的国家的广大人民的心声。除此活动之外,他们还参加了侨办等六部委联合举办的钓鱼台芳菲苑近3000人的欢迎宴会;人民大会堂贾庆林、习近平等领导人出席的4500人宴会;人民大会堂胡锦涛、温家宝主持的国宴。

十月一日是正式观礼的日子。那天,代表们早上5时起床,8时就准时到达天安门观礼台。在10时他们开始阅兵和观赏群众游行直到12时30分结束。下午5时再次回到观礼台,参加联欢晚会,观赏烟花盛开。尽管回到宾馆已是凌晨一时半,尽管代表们非常疲劳,但他们仍是那么的兴奋,那么的自豪,那么的感动。回忆这一天的庆祝盛典,马伯英教授发自肺腑地说:“军队威严震撼世界;群众游行龙凤呈祥;烟火晚会心花怒放。” 马教授原是海军军医,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。他对阅兵式尤为自豪。他说:“那些先进武器姑且不论,就看看三军方队,是由第四军医大学女学员组成,我为她们感到骄傲!”这次海外观礼代表中,作为中医师,他是唯一一位。

我会单声博士出席过50周年大庆,他对这次60周年庆典有更多感触。“天时、地利、人和,我们中国都有。”他说。“阅兵典礼的时候,天上朵朵祥云,阳光灿烂。”他看到中国的海、陆、空军兵种齐全,军人步伐整齐划一,感到十分的高兴而且骄傲。单博士1954年来到英国,50多年的海外生活使他深刻体会到祖国的强大对海外华侨的深远影响。他说:“一想到今后我们的子子孙孙将永远成为一个强国的人民,我感到非常的欣慰和高兴。能够看到祖国国富民强的今天,我们这一代是非常幸运的。”

王昌南博士是我会的金融顾问,这次被邀请参加观礼也让他激动不已。他说:“这次的观礼让我看到了中国国力的强大,军队的威严。作为海外华人,我愿为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做出努力”。所有的代表都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,人民生活更加美好。

(供稿: 廖秀琴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