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1 February 2010

留英学生深陷昏迷 中药一剂起死回生

留英学生深陷昏迷 中药一剂起死回生
《华商报》特别报道

1月20日本报编辑部收到一位留英女学生母亲的电话,讲述她女儿近日在伦敦突患重病生命垂危,当地医院束手无策之时,中华医药展示神威。她特别感谢中国大使馆、英国著名中医师马伯英教授和留学生同学的大力帮助。

今年1月初正在伦敦求学的小李同学患了感冒,她起初以为是一般的感冒疾病,没有在意。1月4日开始病情有所加剧,她去看英国医生,拿了几片药,当晚小李同学就抽搐不断,昏倒在宿舍内。同房同学见状,就叫来救护车,20分钟后送她去到当地医院,医生经过急救但查不出原因,也不知道从何入手,只得给小李输氧。

小李同学一昏迷不醒,好心的同学电话通报了中国大使馆和远在昆明的小李的父母。小李父母连夜赶到北京,第二天一早赶到英国大使馆办妥签证,第三天即1月8日飞到伦敦。

赶到医院,见到昏迷不醒的女儿,小李父母泪流不止,询问医生又得不到任何说明,医生仍查不出病因,只管输液维系生命。情急之下,小李父母向中国大使馆和国内求助。

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刘振民教授的推荐下,小李父母找到全英中医药联合会(FTCM)主席马伯英教授。马教授当天(1月10日,星期日)下午赶到医院探视,认为是病毒性脑炎高烧引起的昏迷。中药可救孩子一命,但在英国医院是不可能服中药的。家属去找医院商量,被断然拒绝,还被警告如果擅自给病人服药,医院就要报警,家属就有蹲监的可能。

就这样过了半天,小李病情进一步恶化,奄奄一息,小李父母眼看着自己疼爱的女儿有可能离他们而去,不顾一切地把中药强行灌入女儿口中。令人惊讶的是10分钟后就有了反应,小李能睁开眼睛,眼神能围着母亲转了。第二天继续悄悄地灌喂中药,病情明显出现改观。

到本报记者发稿时,小李已经能够下床活动,也已由重病房转出。

小李父母希望通过本报向马伯英教授致以崇高的敬意,感谢他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。他们也感谢中国大使馆官员和他们介绍的另一位中医专家,给予的热心帮助和建议。小李父母特别感谢小李的室友,她们刚认识才一周,是这位同学通知的昆明家属,也是她打电话呼叫救护车,是她在医院里照顾小李。小李父母深感在严寒的伦敦有这么多热心,温暖的同胞伸出援助之手。

2004年Brighton也有类似的一例。中国老太太在皇家医院因心肌梗塞做冠心病通管手术,意外发生中风陷入深昏迷。院方通知家属准备后事。家属请马伯英教授帮助诊治,结果也是中药一剂起死回生。后又以针灸帮助恢复功能,现在已能自由行动并做家务。

2008年Newcastle一位中国女生就没有那么幸运。她在医院昏迷而后死亡。当时大使馆傅莹大使十分关心,指示使馆官员致电马教授询问。但人死不能复生,已经错过机会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